•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金安区法院:共享法庭化解“羊倌”烦心事

    2023-12-29  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法院 作者:杨昊 阅读数:1605 【字体:  【打印】 【关闭】

    潘老汉是一名“羊倌”,七十多岁了,平时受雇替人放羊,两年了,工资没有给!潘老汉自己也养羊,可卖羊的钱,也没给!时间一长,潘老汉着急了,要了很多回,要了很长时间,但还是一分钱没要到,潘老汉更加烦心了,于是找到了村里的“共享法庭”!

    今年12月份,金安区法院充分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探索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开始在辖区村委会、司法所试点“共享法庭”,法官通过远程连线方式实时指导村委会、司法所等基层组织化解群众身边的日常小矛盾、小纠纷,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木厂镇新庄村,便是金安区法院首批试点的“共享法庭”服务点。潘老汉来到村委会,讲明了欠钱的前因后果,希望村里帮忙解决,村干部考虑到当事人都是同村熟人,矛盾不宜激化,于是组织双方在村委会调解。调解过程中,村干部联系木厂人民法庭,法官通过视频方式对当事人进行释法说理、耐心劝导,最终促使双方和解,就偿还欠款达成一致意见,潘老汉放羊的工资钱、卖羊款一共92800元,对方承诺分三期支付完毕。为了确保调解协议能得到切实履行,法官积极引导当事人对达成的调解协议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赋予调解协议强制执行效力。

    “官司还没打,事就搞掉了,共享法庭真不赖”,潘老汉走进村委会时一脸愁容,走出村委会时满心欢喜,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

    “我们平常化解矛盾时,遇到很多法律问题拿不准,现在有了共享法庭,依法解决矛盾纠纷就方便多了!”村干部对“共享法庭”的入驻也极为欢迎。

    “共享法庭”打破了传统法庭的时间、空间限制,只需要通过线上方式,便可将调解纠纷、普法宣传、诉讼指导等法治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有了“共享法庭”,促进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源头,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法院
    地址: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安丰路金安区政府大院 查询、咨询热线:0564-12368
    网站备案: 皖ICP备11009681号-2  技术支持:安徽雷速
  • 抖音

    快手

    微信

    今日头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