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三十铺法庭:巡回审判进乡村 便民司法获好评

    2023-12-28  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法院 作者:胡磊 阅读数:16474 【字体:  【打印】 【关闭】

    为方便群众诉讼,推进矛盾纠纷就地化解,12月9日,金安区人民法院三十铺法庭走进辖区枣树村巡回审理一起继承纠纷案,法官到村里审理案件不仅吸引了村民旁听,更充分发挥了巡回审判服务基层人民群众的作用,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普法教育效果。

    a91f9cc13c832b4dcc4a20ab2f434c3 - 副本.jpg

    据悉,该案件两原告因代位继承问题,与家中亲人发生纠纷,后矛盾升级诉至法院,三十铺法庭接收案件后,承办法官龚敏考虑到原被告双方都是亲属的特殊性,若简单地“一判了之”,既不利于深层次化解双方矛盾,还可能导致亲人之间产生严重隔阂。同时,继承纠纷在乡村较为普遍,承办法官在与原被告所在地的村委会沟通后,决定将审判庭搬到村委会,希望通过巡回审判的方式为村民上一堂法治课,让村民更多的了解关于继承的法律知识。

    庭前,法官围绕双方争议焦点,充分向双方当事人释法明理,使得原、被告双方紧张对立的情绪得到了舒缓,双方对彼此之间权利义务也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庭审中,在法官的引导下,双方围绕案件争议焦点进行了举证、质证及法庭辩论,均充分表达了自己意见,为案件下一步处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庭后,法官还就地为旁听村民答疑解惑、普及法律知识,提升群众学法、用法能力,受到了村干部和村民的一致好品。

    下一步,金安法院将继续发挥人民法庭优势,积极回应群众期盼,将法庭搬入田间地头、房前屋后,让“法官下乡”“司法入户”成为常态,继续开展更有温度、更便民的巡回审判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法院
    地址: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安丰路金安区政府大院 查询、咨询热线:0564-12368
    网站备案: 皖ICP备11009681号-2  技术支持:安徽雷速
  • 抖音

    快手

    微信

    今日头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