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木厂法庭:田头巡回审判 纠纷就地化解

    2023-09-13  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法院 作者:余锋 阅读数:9449 【字体:  【打印】 【关闭】

    1D2A1525.JPG

    “钱微信已经转给你了,土地一定按时返还,大家乡里乡亲的,以后还得相互照应!”9月8日,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法院将巡回法庭开到辖区高皇村的田间地头,圆满化解了两起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

    2019年,该村村民杨某、张某分别从当地合作社承包了百余亩农田,用来种植水稻、养殖农虾,后杨、张二人未按承包合同约定支付土地租赁费用,经数次协商无果后,合作社以两人违约为由诉至法院,要求解除合同、返还土地,支付费用。

    承办该案的木厂人民法庭辖区以农业种植为主,土地流转经营十分普遍,农民法律意识薄弱,土地流转不规范,为切实化解这两起矛盾纠纷,也为了更好的起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之作用,法官决定到当事人争议的土地现场巡回开庭,查明情况,化解分歧。

    “这几年疫情、洪灾影响,收成不好,真没挣到钱”“白纸黑字约定的费用,租了几年地,一分钱不给?”原、被告各执一词,争执激烈。在确定案件基本事实,了解双方的主要分歧之后,法庭邀请当地村干部参与调解,采取“法官说法,村干部说理说情”的方式,与双方耐心沟通,经过一下午的安抚,双方的对峙情绪得以疏解。最终,合作社负责人对两位种田农户的实际情况表示理解,愿意减免部分费用,两被告也自愿支付拖欠的5000元土地租赁费。此外,考虑到案涉土地已种植了农作物,双方一致同意解除合同后,待秋收完成再返还土地。至此,原被告握手言和,两起纠纷就地圆满化解。

    庭审后,法官专门就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过程中的政策规定、法律风险、注意事项等,向合作社负责人、种田大户释法答疑,提醒大家增强法律意识,签订书面协议要明确权利义务,力求最大程度地规避风险,维护合法权益。

  •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法院
    地址: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安丰路金安区政府大院 查询、咨询热线:0564-12368
    网站备案: 皖ICP备11009681号-2  技术支持:安徽雷速
  • 抖音

    快手

    微信

    今日头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