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党史学习教育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金安区法院推出便民利民惠民15项工作举措

    2021-04-30  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法院 作者:朱传忠 阅读数:34280 【字体:  【打印】 【关闭】

    根据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提升审判质效和服务水平。近期,金安区法院充分听取社会各界人士对法院工作的呼声期盼和意见建议,在走访调研、座谈交流的基础上,结合法院工作实际,制订了“便民利民惠民15项工作举措”。

    一、 规范诉讼费退费流程

    制定并印发《精简诉讼费用退还流程的规定》,诉讼费退费在法律文书生效之日起10日内由承办法官主动退费,进一步简化当事人退费手续。


    二、 畅通执行案件当事人联系渠道

    在办公场所公布执行法官手机号码及内勤号码,方便执行案件当事人与承办法官联系,了解案件进展、提供财产线索、反映问题等。

    三、 加大涉民生案件执行

    把涉民生案件作为执行工作重点,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确保涉民生案件权利人尽快实现权利。

    四、 进一步提高执行效率

    与市不动产中心建立执行网络查控专线,减少执行人员往返办理手续的时间,提高执行工作效率。

    五、 进一步加强类案管理

    将涉金融、交通事故等类案交审判团队集中办理,专业审判,以进一步统一裁判尺度。

    六、 进一步严格审限管理

    组织审管办和业务庭加强对案件审限变更、审限延长相关规定的学习,进一步严格规范审限变更申请、审批手续。

    七、加强长期未结案件管理

    建立健全长期未结案件台账,重点加强对超过法定审限一年以上的未结案件的调度和督办。

    八、 严格案件延长审限审批

    出台相关规定,进一步规范案件审限审批,严格案件延长审限审批的条件和次数。

    九、 加强干警业务知识学习

    加强业务庭对《民法典》及相关司法解释等审判理论知识的学习,进一步提升司法能力和水平。

    十、 统一裁判尺度和标准

    进一步发挥专业法官委员会对案件的把关作用,规定有必要统一裁判尺度的案件须提交专业法官委员会进行讨论。

    十一、 降低诉讼成本

    对物业服务等纠纷案件实行集中办理,快审快结,节约司法资源和当事人诉讼成本。

    十二、 强化立案服务

    告知当事人在立案时填写送达地址确认书时尽可能的填写完整,包括送达的地址和联系方式;立案庭工作人员在接收材料时,及时检查送达地址确认书是否填写完整。

    十三、 优化送达流程
    优化资源配置,实行专人送达;加强立案登记管理,详细登记当事人身份信息;拓宽送达途径,使用最高院的送达平台与通达海送达平台的辅助结合,使法律文书更快速、高效的送达。
    十四、 开展巡回审判

    加大巡回审判力度,基层法庭常态化开展巡回审判,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十五、 加强司法宣传

    不断加强宣传力度,重点加强头条、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建设,扩大法制宣传影响力,大力推进以案释法。


  •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法院
    地址: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安丰路金安区政府大院 查询、咨询热线:0564-12368
    网站备案: 皖ICP备11009681号-2  技术支持:安徽雷速
  • 抖音

    快手

    微信

    今日头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