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张店法庭:纠纷当庭化解 亲情重归于好

    2023-09-25  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法院 作者:张远 阅读数:7295 【字体:  【打印】 【关闭】

    “我和我妹妹都已经60多岁了,矛盾不仅化解了,还能和好如初,这都要感谢法官!”

    9月15日,金安区人民法院张店法庭当庭化解一起法定继承纠纷案,双方握手言和、冰释前嫌,姐妹俩重拾和谐的亲情关系。

    据悉,原告唐甲与被告唐乙系姐妹关系,两人父母生前留有农村宅基地自建房屋,2022年10月,该房屋因修建高速公路被政府征收,后唐乙收到了全部的拆迁补偿款。唐甲则认为,该拆迁补偿款有一部分属于父母遗产,其作为继承人应对父母遗产的一部分进行继承,而唐乙拒绝向唐甲分配拆迁补偿款,双方矛盾无法调和,直至姐妹俩对簿公堂。

    法院受案后,张店法庭庭长王秋月即关注到原被告双方的亲戚关系,并通过庭前沟通发现,该案绝不能一判了之,否则极可能加深矛盾、伤害亲情关系,甚至遗留执行隐患。

    案件审理当天,法庭上双方争议,原告唐甲“我作为父母的法定继承人理应分得部分拆迁款。”被告唐乙则认为“拆迁所涉老屋,是我和父母生前共同建造,唐甲并未出资出力,并且父母晚年都由我照顾,唐甲未付出赡养义务,不应分得遗产。”双方各执一词、互不退让!

    财产能轻易分割,但法官深知分割不了的是亲情。为了化解双方矛盾,妥善的处置此案,法官以法理为突破口,对当事人双方进行法定继承相关法律知识普及,并又以亲情为“润滑剂”,引导当事人合理宣泄情绪、正确看待问题、理性对待姐妹关系。双管齐下,经耐心、细致的做工作,双方情绪得以缓和。

    最终,姐妹俩对遗产分配数额达成了一致意见,并当庭对拆迁补偿款进行了分配。

  •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法院
    地址: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安丰路金安区政府大院 查询、咨询热线:0564-12368
    网站备案: 皖ICP备11009681号-2  技术支持:安徽雷速
  • 抖音

    快手

    微信

    今日头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