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法官风采

    首届“最美金安人”获得者—韩文雅

    2022-04-11  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法院 作者: 阅读数:192768 【字体:  【打印】 【关闭】

    近期,金安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公布首届“最美金安人”获奖名单,金安区人民法院张店人民法庭法官助理韩文雅被评为“最美司法干警”。

    微信截图_20220107093438.png

    微信图片_20220107105558.jpg

    △1月4日,区委书记霍绍斌等区领导为11名

    首届“最美金安人”获得者颁奖

    韩文雅,西南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现任金安区法院张店人民法庭法官助理。她的身上闪现着青年对事业的热爱和创新活力,展现着法院人的专业素养,也体现着基层法庭干警细腻的为民情怀。她在为民司法一线维护公平正义,诠释着忠诚奉献!

    变亦不变,是成长

    2017年大学毕业,来到法院,深入法庭,这四年,她努力蜕变,却也始终未变!变的是工作能力,是经历基层锤炼后,更专业的法律素养,未变的是学法初衷和职业信仰。

    微信图片_20220107102312.jpg

    微信图片_20220107111736.jpg

    农村法庭的工作是书本之外的“真实”,从最简单、最基础的案件送达开始,不断经历着拒收文书、拒接电话、地址不详、找不到人等最头疼的难题,这是小韩同学成长路上必须解决的第一个问题。于是,她反复请教、总结,尝试着探索新办法,在办理一起买卖饲料纠纷案件中,被告孙某搬离居住地,各种方式都联系不上。韩文雅走访时,听村干部说起孙某喜欢在某直播平台上拍生活小视频,便要到了孙某账号,通过私信聊天联系上孙某,最终成功向其送达了法律文书。就这样,慢慢的,一件一件诉讼文书从韩文雅手中顺利送达,矛盾纠纷得以顺利化解,当事人权益得以充分保障,她也成了法官的得力助手,从一名职场“小白”逐渐成长为优秀的法官助理。

    这在韩文雅看来,觉着自己是幸运的,上学时选择了喜爱的专业,步入社会后从事了热衷的职业,与志同道合的同志“斗法”,将所学用于实践,定纷止争,服务最基层最普通的群众,自己的初衷一直都在,一直没变!

    倾心化解纠纷,温暖基层群众

    微信图片_20220106165022.jpg

    人民法庭处在化解矛盾纠纷的最前沿,离群众最近,法庭工作直接关乎群众对司法公正的第一感受!作为人民法庭的法官助理,韩文雅秉持彻底化解矛盾目标,按照“调解优先,以调保稳、调判结合”的法庭工作思路,协助法官化解各类民事纠纷430余起,调撤率达47%。

    微信图片_20220106165144.jpg

    2021年夏季,徐某发现其辛苦种植3年的桃树,品种不纯,果实入口酸涩且脱落腐烂,于是将卖家聂某起诉至法院。考虑到金安脆桃已成长为农业生产中的支柱产业,韩文雅遂建议承办法官将该案件开庭地点改为桃林,进行“巡回审理”。开庭当天,附近不少种植户都在旁听,庭审结束后,韩文雅又陪同承办法官和原被告一同到原告桃园进行实地勘查,并详细询问并记录果园损毁情况及双方意见。为减少原告损失,韩文雅积极组织双方协商,后被告聂某赔偿原告损失,桃品之争圆满解决。

    主动为农村青少年普法

    111.jpg

    除了日常审判工作,韩文雅也以一颗热心参与普法宣传活动,无论是三八妇女节、3·15消费者维权、重阳节等特殊节日特殊人群普法,还是12·4国家宪法日集中普法宣传,她总是积极参加。

    同时,韩文雅还是金安区人民法院法律宣传队的一名主力军,频频出现在牌坊村小学、太平桥中学、张店中学、白塔寺中学的课堂上,着重讲解《民法典》、《未成年保护法》、《预防未成人犯罪法》、刑法修正案(十一)与未成年保护有关的最新法律知识,为同学们献上了一份份普法大餐。

    微信图片_20220106163632.jpg

    结合审判实际,畅通宣教机制,在内容上,韩文雅的宣讲课件因人而异,针对不同阶段的青少年侧重点有所不同;在形式上,多种多样,不拘一格,如宣传讲解、互动问答、赠送图书等;在语言上,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身边潜在的校园欺凌行为,帮助学生认识和辨别不良行为,从而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及防范意识。


  •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法院
    地址: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安丰路金安区政府大院 查询、咨询热线:0564-12368
    网站备案: 皖ICP备11009681号-2  技术支持:安徽雷速
  • 抖音

    快手

    微信

    今日头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