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金安区法院扎实开展巡回审判

    2021-05-12  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法院 作者:朱传忠 阅读数:28574 【字体:  【打印】 【关闭】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围绕“如何方便群众诉讼、解决群众困难、满足群众所需”,六安市金安区法院积极主动作为,以“巡回审判”为切入点,掀起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热潮。通过选取常见的典型案件,把庭审搬到田间地头、驾校、工厂,就地化解矛盾纠纷,普及法律知识,切实提高了群众的司法获得感。自3月以来,该院已开展背包法庭巡回审判15次。

    一是明确案件范围。该院主要选取在当地有一定影响,具有普遍性和示范效应的案件,如婚姻家庭、赡养抚养、劳务工资、醉酒驾驶等案件作为巡回审判的范围。通过就地办案,在现场厘清纠纷原因,疏解矛盾冲突,尽量通过和谐结案方式解决纠纷。在审理中,注重对民意、民俗、民风的采集、分析和运用,将公序良俗作为裁判的重要参考,充分发挥亲属、邻里、家族在案件处理中的积极作用。

    二是强化法制宣传。该院充分利用巡回审判深入基层的有利时机,通过提前与有关单位、社区、村委会沟通联系,组织当地群众到现场旁听案件审理,以案释法,使群众接受生动的法治教育。庭审结束后,主审法官现场点评案件并解答群众法律疑问,让老百姓通过身边真实案例走近法律,让广大群众感到法就在身边,以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三是注重多元化解。在巡回审判中,该院坚持调判结合、以调为主的原则,充分运用包括法律、道德、情理在内的多元调解方式,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实行诉前、诉中、诉后调解相结合,积极化解潜在的矛盾纠纷,目前巡回审理的27件案件有23件当场调解成功或达成初步调解协议。同时,在工作中注重整合调解资源,扩大调解主体范围,充分发挥村老乡贤、人民调解员等贴近群众、了解民情的优势,邀请其共同参与调解,以发挥巡回审判的最大功效。

  •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法院
    地址: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安丰路金安区政府大院 查询、咨询热线:0564-12368
    网站备案: 皖ICP备11009681号-2  技术支持:安徽雷速
  • 抖音

    快手

    微信

    今日头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