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法官风采

    刘子如法官先进模范事迹

    2021-04-11  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法院 作者: 阅读数:234290 【字体:  【打印】 【关闭】

    严惩黑恶,守护正义,身本柔弱,坚毅砺行

    ——金安法院刘子如法官先进模范事迹

    2222.png

    刘子如,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法院员额法官,1985年进入法院工作,从事一线审判35年,其中,在刑事审判岗位工作14年,主审及参与审理各类刑事案件1000余件。工作中,他勤勉敬业,忠诚履职,不畏艰难,敢挑重担,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主审和参审涉黑恶案件共10件(主审4件、参审6件),依法判处黑恶势力犯罪分子95人,是我院扫黑除恶战场上名副其实的“主攻手”,为提升辖区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作出了有力贡献,被市法院授予“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所在刑事审判庭亦被评为“全省刑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

    一、严惩黑恶,能打硬仗!
    涉黑恶刑事犯罪涉事实之多、人数之众、罪名之广、法律适用之疑难复杂,常常数倍于普通刑事案件,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对办案人员来说是家常便饭。刘子如2012年查出胃癌并进行了手术,体质非常虚弱,然而越是柔弱,攻坚却越显勇毅。

    2018年底,我院受理了区首例涉黑案——朱灿亮等18人涉黑案。案卷材料多达157本,装满了满满三组铁皮柜。“全案18名被告人,具体犯罪事实达31起,触犯5项罪名,时间跨6年,要实现快审快判,任务艰巨。”

    朝受命,夕饮冰。为及时有效震慑黑恶势力犯罪,回应群众地热切期盼,庭审一结束,刘子如便会同合议庭成员开启“闭关”模式,期间因劳累过度,吃饭时常常呕吐不止,但他仍然顽强坚持,同合议庭成员一起奋战五个昼夜,完成了187页12万余字的刑事判决!宣判当天,仅宣读判决书的部分内容,就用时近一个小时。该案首犯朱灿亮被判处24年有期徒刑,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这个消息一经传开,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闭关”期间,同事们发现两处细节,一是就是刘子如到哪都会随身带着风油精,每当他感觉恶心时,他便会掏出风油精闻一闻,靠药物抑制呕吐,现在他的办公桌旁还时常放着一瓶风油精和一个垃圾桶。二是每次吃饭时,刘子如总是坐在离门最近的地方,因为他随时可能感觉胃部不适,一旦恶心呕吐能及时出门去卫生间。这样的坚持着实让人心疼,令人感动!

    二、除恶务尽,可办铁案!
    扫黑除恶,审判是最后一环,也是关键一环,“主攻手”的出击必须且准且狠。“罚当其罪,不枉不纵,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刘子如作为人民法官,始终秉持法律思维,恪守着法治原则,奉行依法严惩基本方针,所办10起案件,无论是定罪还是量刑,全部被上级法院依法维持原判。

    近期,我院宣判了另一起重大涉恶案件——晏小龙等12人省扫黑办挂牌督办涉恶案。该案犯罪事实错综复杂,主要被告人屡次犯罪、恶行累累,给当地经济、生活秩序造成了恶劣影响,社会各界都十分关注案件的进展,刘子如同志再次勇挑重担,在较短时间内审结该案。

    为准确、及时查明犯罪事实,刘子如在庭前对案卷、案情进行了详细的审阅、分析,对被告人所涉罪名、犯罪事实进行细致的整理,并多次会见被告人及其辩护人,组织控辩双方召开庭前会议,全面听取各方意见,充分保障被告人及其辩护人的诉讼权利。庭审前,制作详细的庭审预案。庭审中,将主要时间和精力放在法庭调查环节,对案件事实、证据进行严格审查认定,严把 “事实关”和“法律关”。庭审后,又主动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制作法律文书,核查分析案件中的每一个细节。

    去年9月22日,我院对晏小龙涉恶案进行了宣判,首犯晏小龙被判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四万元。其余11名被告人根据各自所犯罪行,分别被判处五年六个月至二年六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宣判后,12名被告人均表示服判,无一人提出上诉,该案达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三、身本柔弱,坚毅砺行!
    刘子如同志在日常的审判工作中,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始终保持较高的结案率和审判质效。多年以来,他上班早,下班迟,风里来、雨里去,他总是骑着那辆小电瓶车,柔弱的身影不禁让人怜惜。按照医嘱,胃癌术后要特别注重休养,三分吃药,七分靠养,饮食要少量多餐。然而,刘子如却是小疼吃药扛,大痛去吊水,就这样撑过了术后的N个春夏秋冬。为了高效结案,利用休息时间加班对他而言更是家常便饭。中午,本可以回家吃上更为可口的饭菜,睡个安稳的午觉。他却每天坚持在单位吃饭,由于胃部不适,他咽不下多少饭菜,总是象征性的吃一点,回到办公室后继续加班,困了在办公桌上趴一会就算午休了。他的柜子里常年备着饼干、面包和酸奶,中途饿了就垫两块饼干,喝点酸奶,这也就是他所谓的胃部“调养”了。同事好友经常劝他身体第一,别太拼了,要注意休息,而他却总是微笑着回一句“不要紧,没大碍”。同事们都亲切的称他“孺子牛”。

    刘子如同志在法院工作多年始终勤勉敬业、忠诚履职、无私奉献,用其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人民法官的忠诚和担当。近期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四项任务之一是弘扬英模精神,刘子如就是我们身边的先进模范,我们要学习他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无私奉献、敢于担当的精神,传递好接力棒,以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


  •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法院
    地址: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安丰路金安区政府大院 查询、咨询热线:0564-12368
    网站备案: 皖ICP备11009681号-2  技术支持:安徽雷速
  • 抖音

    快手

    微信

    今日头条

    微博